close

    這暑假過太開心,每天睡飽飽吃飽飽,見到我的人無不說我容光煥發....為了證明我是有做點事情的...來寫點讀書心得好了.....當然啦,睡飽飽吃飽飽的情形下,想當然爾就不會出現paper之類過於深奧我也暫時當鴕鳥裝沒這回事的研究內容,只不過是敝人小小的閒書雜記而已....      首先要介紹的第一本書,是我這個愛看閒書又不想花錢買的小氣鬼分幾天在誠品翻完的「 牡丹還魂記」

      顧名思義,這本就是以明朝湯顯祖寫的「牡丹亭」出發的故事書,說內容之前先來說說作者--馮麗莎(Lisa See),光以作者介紹我無法判定他到底是哪國人,只能隱約藉由網友們的討論得知似乎的確是有華裔血統的外國人,姑且無論這華裔血統是否真的那麼重要,光看她從小就是在歐美文化的環繞下長大來寫出這本書,我就已經先對他另眼相待了,當然這本書的譯者也功不可沒,在翻譯這本書的時候,他也必須同時參考許多相關的文本,從作者以英文描述出來的句子,再對照找到所有牡丹亭相關文獻中的字字句句,無論是詩詞亦或戲劇的文本,並加以呈現,這樣的用心與功力,實在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讚賞完作者跟譯者,其實我已經有點累了,哈哈,因為要回想一本一個月以前看完的書的心得,實在有點難度,本來今天打算寫個三本書的心得,但是能寫完這本我就覺得要謝天謝地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博客來的故事介紹看一下大綱(以下有雷囉),大概就是以一個明末清初的富家千金的故事出發,在那個年代,一般世俗的傳統標準女子無才便是德,但這故事的女主角不但熟讀各種詩書,其中最偏愛的就是牡丹亭的文本,在家裡備受寵愛的情形下,他蒐集到各種坊間流傳的牡丹亭文本,對這些也愛不釋手,卻萬萬沒想到自己成為他最愛的書中主角,唯一不同的是牡丹亭中的女主角在最後得以還魂與男主角相聚,而我們的女主角卻沒有這樣的結局,我不能說這樣的結局是不好,他雖然也成了一縷芳魂,但是卻在死後漂流人間的時候得知了家中的歷史,他生前以為的事實卻不見得是真相,他也看到了家中後來的發展,看到他生前日思夜想的吳人,透過吳人後來娶的妻子的手,寫下對於牡丹亭的評注,也在此顯見了作者的功力,在故事中明明就是不同的人寫下不同的評注,而跳脫故事看來,全都出自於作者的運筆,並結合了部分的野史,同時透過女主角的角度寫出當時雖然民風未開,但也有一些愛好讀書擁有文才的女子,他們組成不同的社團,遊湖聚會,吟詩作對,並流傳些許作品於後世之中。在我看來,這樣的結局不見得會比還魂後跟良人相聚真的變成愛情故事來的悲慘,我看到了在那個時代甚難得出現的女子視野,得到了不同的觀點,也正因如此,這本書才會得到我的大力讚賞,因為它兼具了愛情故事,同時,是文學,也是歷史。

      好的,果然不出本人所料,這本書的短心得寫完了,我也想暫時停工了...我是用心的在寫這短心得的,雖然看起來很像鬼話連篇,但是一如本人的無趣個性,在用詞遣字上有盡量小心,不過於偏頗,也不過於客觀,所以我盡力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囉!

     作者的另一本書,雪花與秘扇,聽說也是口碑不錯的書,但是我還沒有看....等有機會看完,又有時間的話再來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